写在前面
每一个千里迢迢来看海的人,似乎都一样深情而温柔,也许我们的心里都藏着一汪碧海清池,倒映着蓝的天,白的云,苍翠的椰林,和一段有温度的回忆。何其有幸,距离上次来 三亚 短短几个月,我再次与之相遇,并且这次结缘于一段新的旅程目的地。万宁 ,一个有海有山,有着脉脉风情,婀娜故事,梦想之居的好地方。三亚 ,一个来度假永远呆不腻的地方。那么,欢迎跟我一起走进这次的 万宁三亚 旅程,也许你会在我的梦里,找到你的梦。关于作者
嗨,我是彭博丫丫!全领域旅行自媒体人,国家地理风景评审师,旅游界冉冉上升的博主,人气自媒体作家,直播界的网红哎呀名头太多,以下省略1千字……总之丫丫卖瓜关注我你不会失望哟有趣的灵魂总会相遇,希望我们能在最美的风景里相遇:)
微信:pyaya11 微博@彭博丫丫游世界 微信公众号【丫游记丫】 今日头条【丫游记】
精彩预告
海棠湾
兴隆咖啡谷
游艇出海
亚龙湾爱立方滨海公园
行程住宿攻略
DAY 1 深圳 —— 海口 机场—— 万宁 车站——入住日月湾森林客栈DAY 2 东山岭—溪边村—— 兴隆 热带植物园——石梅湾( 九里 书屋)——滨海公路DAY3 文通村—— 兴隆 咖啡谷——巴厘村——日月湾冲浪DAY4 日月湾——入住 海棠湾 比邻near客栈—— 海棠湾 免税店—— 海棠湾 海滩DAY5 大东海 码头(游艇出海)—— 亚龙湾 日落——奥特莱斯广场(海鲜)DAY6 三亚 机场—— 长沙住宿推荐万宁 : 日月湾森林客栈 日月湾唯一的“酒店”,出门就是日月湾 海门 景区地址: 万宁 日月湾
三亚 : 海棠湾 比邻near椰林 近 海棠湾 免税店,民宿有班车免费接送地址: 三亚 海棠区 藤桥镇 海丰 村第三组, 海棠湾 藤桥镇 海丰 小学
出发万宁,初抵日月湾
从 深圳 飞往 海口 ,下机出门左转200米就是高铁美兰站。动车一个小时就到了 万宁 ,出站时正好正文,立马有被热浪给扑灭的感觉,第一次到 万宁 ,不知道车站有大巴直 达日 月湾,于是速度打了个车,跟司机说好80块不到四十分钟就到了日月湾,入住之前在网上订的日月湾唯一一家“酒店”,森林客栈。
日月湾
森林客栈位于日月湾的海边,离冲浪点不过百余米。门前有座涂装得五颜六色的 灯塔 ,如童话中的尖顶城堡一样高调张扬。走进蓝色风格的建筑的客栈,就像来到海底龙宫,满视野尽是热带海洋元素,譬如硬实的船木吧台,甚至连椅子靠背都做成船舵模样,似乎我们就是虾兵蟹将,正在赶赴一场与海的约会。
酒店泳池
充满花与阳光的早餐厅
日月湾
房间摆饰也充满海洋风格,到处是海洋元素。
旅行tips: 酒店每天晚上还有组织篝火晚会、沙滩捉蟹等活动,可以留意前厅小黑板信息哦!
第一天因为太累,下午就呆在客栈休息,等到日落时出门溜个湾,发现日月湾的晚霞简直大美。
日月湾
日月湾依山傍水,北面有山岭环抱,南濒 南海 经,是个半月形的海湾,海湾沙滩细白绵延,海面风平浪,海水碧蓝清澈,也是个天然海水浴场。
境内的茹 新河和田 头河静静流淌,河流在日月湾内出海,河海水相渗,咸淡互补,水质清净,咸度适中。除了风景秀丽的自然图画,起浪时,海中还有巨石激浪,惊涛拍岸,颇为壮观。
尤其日落时分,漫天红霞更是将日月湾映照仿若仙境。
日月湾
旅行tips:如果自驾过来走东线高速,到 达日 月湾出口后,下高速往前800米即到;租车前来的朋友,建议走 三亚 ,从 三亚 机场驾车到日月湾大概需要一个半小时,相对 海口 较近。
海外有仙山,海南第一名山东山岭
万宁 旅行第一站,东山岭。位于 万宁 市郊,海拨184米,山虽然不算高,景色却十分奇特。正印证了“山不在高,有仙则灵”。
在 海南 的山中,东山岭不高,也显不出多少幽峻来。然而从古至今,论名气之大,推崇者之多,没有哪座山可与之媲美。早在晋朝,文人墨客就在此地留下笔墨石刻。到明代, 万州 牧曾光祖题写了“ 海南第一山”几个大字,由工匠镌刻在东山岭上。至此这一名号便堂而皇之地成为东山岭的代名词。
东山岭风景区
上山先乘坐“无底”的索道凌霄之上,感觉将万里 江山 踩在脚下,可以赤裸裸的俯瞰 万宁 的热带田园风光。
等到登顶,不仅可以饱览东山风光,东瞰可见“ 中国 第一大泻湖”海滨泻湖,宛若一面明镜,镶嵌在 南海 沿岸海滨。
这里还是 海南 历史悠久的佛教圣地,同时也是祈福圣地。东山再起的典故可就来自这。
东山岭可谓是一座奇山。相传为古代仙人道士炼丹修性之处,名曰“小瀛洲”。而今,“仙人”远逝,“丹灶”尚存,那百多幅刻在岩壁的诗文寂寥地抒发着古人的感怀,倾诉着这座名山曾有的辉煌。
这里多奇石,大小石景一百多处,处处神奇,石石苍劲,洞洞莫测,岭上最著名的佳景有八大处,沿花岗石道拾级而上,但见峰峦屏立,怪石擎天。一路上,山花烂漫,峰回路转。山上古今石刻历历在目,尤以“ 海南 第一山”、“南天斗宿”、“洞天福地”、“东山耸翠”等最为壮观。
旅行TIPS:游览路线来说推荐先乘索道上山,再步行下山的安排,先登山顶看风景,再到潮音寺礼佛,再看东山再起李刚像,然后步行下山沿途观看摩崖石刻。下山时建议索道坐到半山腰再拾阶而下,既不错过奇石幽洞,又相对比较轻松哦。
溪边村文通村巴厘村,风情万种的乡村之旅
生活在快节奏的都市人,总想寻一处静谧之地,换一种打开方式,让自己静下来。漫步在绿叶乡间小路,找回童年欢乐的年代,重拾当年嬉笑的时光。那就来 万宁 吧,这里有你想得到想象不到的各种风情万种的村落, 比如 满溢花香和书香的溪边村,充满热带风情的黎族文通村,还有仿若到了 巴厘岛 的异域巴厘村……
万宁溪边村
这里,坐落着一个“三角梅王国”——溪边村。这里是不折不扣的三角梅基地。在90亩的园地里,又汇集了溪边美丽乡村建设的精华,使得整个村落拥簇在醉人的花海中,因三角梅闻名于世。
一进村就看到三角梅书法长廊,这些都是来自孩子们的作品。整个溪边村几乎全民儿童都能写上一笔漂亮的毛笔字。一簇簇的三角梅迎着微风飘动,花香和墨香扑鼻。花团锦簇的繁茂美丽景象,美得让你流连忘返的,
村里利用几间仿古瓦房分设“孝道人家”、“读书人家”、“时尚人家”三间屋室,讲述农村耕读文化、时尚文化与传统文化的理念。读书人家正是展示着村中文氏子孙读书成材的秘诀。两排太师椅,长长的书架上书籍比肩接踵,可以想象小小书法家在这铺开宣纸,小楷飞舞。
行走在溪边村,一栋栋错落有致的房屋,一条条笔直的、绿树成荫的村道,红的、白的、紫的三角梅迎风摇曳..
青砖成墙的溪边书屋,朴素淡雅。楼上还别致的设计成带有年代感的饭堂。
来到 万宁 溪边村,尽赏大片灿若云霞的三角梅,在溪边书屋挥笔泼墨一展身手,在美丽乡村中感受自然纯粹的美好。来到这里仿佛像是武陵人错入了桃花源
万宁溪边村
旅游tips :来到这一定要喝上一杯羊栏咖啡,感受微风拂面的惬意。万宁文通村来了才知道这不是一个普通的“村儿”,曾获得“ 中国 十大美丽乡村”提名奖、“ 中国 少数民族特色村寨”、“ 海南 省五星级美丽乡村”等头衔...……这是一个具有现代田园韵味的黎族聚居村庄。
万宁文通村
走在这个充满热带风情的黎族村庄,在阳光照射下越发迷人,我不禁被“村在林中、房在树中、人在画中”美景所吸引。
穿行村中随处都可感受自然与民族风情的融合。茂盛的桑花丛后,又点缀着装饰民族图腾的屋子,阳光从繁盛的枝叶中穿过,落在屋顶的琉璃瓦、雪白的墙面、屋檐上装饰着的甘工鸟图案。屋子上的图腾表达着对祖先的敬意。时代变迁,黎村的生活回不去了,唯有小桥流水,渗透原野的气息。茅舍屋檐,田野麦浪,飘散泥土芬芳。
村内随处可见挺拔的槟榔树,道路两旁种着黄蝉、小叶龙船、垂榕、菠萝蜜……
翻越高山,踏过深溪。小村如画,在水一方。山村漫步,林间轻舞,还有“木屋酒店”隐在湖边……这里有太多叫不上名字的花,这里有太多形容不了的美。
时光斑驳,岁月静好,年轻人在外开疆辟土,村子的老小却静静守候在此 桃源 腹地。
我想,每个人心底都应该有一个庄园梦。那并不一定像唐顿庄园那么气派,也没必要像拉菲酒庄那般价值 连城 。那或许只是一块释放心灵的净地。盖一幢小木屋,在墙壁围上栅栏,爬满花花草草,小屋后面有大山,还有潺潺流水声伴随着我。如果这是一个美好的梦,那么在文通村仿佛就能轻易入梦……海南兴隆 印尼归侨巴厘村
曾到过 巴厘岛 的我,来到这里几乎以为又回到了印尼。无论是门口的标志印尼建筑,还是村内各种印尼元素的壁画,石雕,甚至充满热带风情的园林,都实在太 巴厘岛 风了!
“巴厘村”以 兴隆 南洋归侨文化为背景,以爱国之情、思乡之意为切入点,通过南洋“风情”、“风俗”、“风光”、“风味”将 兴隆 南洋归侨回国后的生活串联起来,从多侧面详实记录、全方位真实呈现出来,是 海南 岛唯一没有重复主题的归侨文化景区。包括这里表演印尼舞蹈的演员,都
太阳河舞台,这里还特意搭建一个有 东南亚 特色的舞台,以老归侨自娱自乐的歌舞弹唱表演,游客也可互动参与。看台上坐的是印尼游客、舞台上跳的是印尼舞蹈、举目所及都是巴厘风情的雕刻绘画和建筑,这一刻,随着热情的舞蹈音乐节奏响起,台上台下所有人都一起起舞,仿佛置身 巴厘岛 。在这里听着欢快的音乐、看着迷人的舞姿、穿着鲜艳的花衫、品尝风味小吃、体验异国风情,还真如宣传所说,不出国门感受印尼。
根艺馆里珍藏着从太阳河河床底下淤泥中挖掘收集的 海南 名贵树种,千姿百态、虽死犹生,进来仿佛走进一片凝固的热带雨林,我轻轻的抚摸、试图找寻太阳河两岸曾有的热带雨林原貌、型态、痕迹与传说……
大开眼界的兴隆热带植物园
丫丫是第一次游览热带植物园,感觉一切充满了新奇和神秘。在这里开演观赏到从未见到的风情万种千姿百态的各色热带植物,简直大开眼界!
兴隆热带植物园
整个园区随处可见绿意葱葱带来强烈的视觉冲击,边游览风光边跟着导游学习了解了很多奇特的品种,比如 珍贵的 海南 黄花梨,沉香,见血封喉树等!
比如 这个蝎尾蕉,又叫垂花火鸟蕉。因其花色大红大紫、花序形似“之”字形蝎尾状而得名“蝎尾蕉”。既可作园林景观绿化布置,又可作盆栽观赏,更是上等的鲜切花材料。诸如此类红色系的观赏热带植物在这里就有很多。
鹤嘴红
红山
磁玫瑰徜徉在美丽鲜妍的热带植物丛中,心情无比舒畅,呼吸着新鲜空气,心旷神怡。孩子们肯定喜欢这样的地方,感觉特别适合亲子游,带着宝贝们来这里探探奇,认识与喜爱各种热带水果植物,看看平时与咱们生活息息相关的一些好吃好用的植物以及它们制作出来的产品,科普植物学,开阔视野,寓教于乐。
整个园区实在太大了,这次时间有限,很多还没来得及细细品鉴,不过匆匆一览也已经收获满满。
兴隆热带植物园
观赏完毕记得来游客休息区品尝一杯浓浓的咖啡、醇香的可可、先苦后甘的苦丁茶、香甜的香草兰茶等。在这里可以参观并尝试亲手烘焙咖啡,咖啡豆烘焙成熟后磨粉烧煮,冲泡一杯地道的 兴隆 咖啡,边品尝边观景,自在的。旅游tips:会有免费的导游讲解,丫丫觉得挺有必要哦,要不然全是植物自己真的看不懂太多。
来兴隆咖啡谷喝杯咖啡吧
在 兴隆 ,有这么一个地方:有山有树有水,可以亲近大自然,更重要的是你可以一探咖啡成长的奥秘,认识有机咖啡的科学种植,当然更少不了品一品纯正的 兴隆 咖啡,这个地方就是 兴隆 咖啡谷。
乘观光车游览咖啡谷里,随处可见种植的咖啡,一粒粒咖啡豆让我大感兴奋。要知道喝了这么多年的咖啡,这是第一次看到新鲜的咖啡了。谷中是植物的天堂,林间漫步,除了咖啡,还有椰子、菠萝蜜、龙眼等果树,更有神秘果、见血封喉、可可等较少见的果树和热带经济作物。
谷中有湖,面朝湖泊,悠然品一口 兴隆 咖啡,更享悠闲时光。在 万宁兴隆 ,咖啡也如在浪漫之都 巴黎 一样,早已渗入了人们的生活。 兴隆 小镇,这个风情旖旎的旅游胜地,空气里都弥漫着浓浓的咖啡香。
兴隆 咖啡谷不仅有 兴隆 传统咖啡种植园,包括有机咖啡示范园、猫屎咖啡园、雨林咖啡园、百果园、咖啡动漫卡通园等咖啡主题种植园,还规划建设了咖啡文化广场、咖啡展览馆、咖啡采摘体验区。这里的博物馆,摆放着许多富有年代感物品,只要走进去,你就会进入了一个新世界
据说未来还会有全球知名品牌咖啡体验区、咖啡名人植树区、百亩橡胶林休憩区、汽车露营区、滨湖垂钓、游艇和太阳河自助漂流区,建设包括农家乐、饮食和山地农家住宿在内的吃住行游购娱一体的商业街。
感觉现在谷内的休闲娱乐氛围已经很足,非常适合周末带宝宝自驾来这体验亲子乐。还可以品尝谷内的马来餐厅,在林中木屋里饕餮咖喱鸡,味道很是不赖。
精彩待续,下篇  一次玩转万宁三亚四大湾攻略 传送门http://www.tuniu.com/travels/write/success/12602449
海南最美海湾石梅湾
日月湾冲浪
三亚海棠湾踏浪
大东海游艇出海
亚龙湾日落篇

本游记著作权归@彭博丫丫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