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伞

所有过去,皆为序章...

飞机已经飞离加都上空一个小时,唤醒了沉睡的大脑,开始回忆过去这7天的每一个瞬间,一直不知道该如何开头,从未知和失望到渐渐爱上,要怎么说给你们听。
泰米尔街
信仰的朝拜、寻找人生意义、感受幸福……一直以来 尼泊尔 被各路旅行者赋予的神秘色彩所笼罩,它也曾是我最期望的目的地之一,2015年大地震后,历史遗迹损毁严重,“不复往 日光 彩”这样的形容充斥眼前,我也渐渐遗忘了这里。
来到 尼泊尔 ,只因机缘。一个改变生活现状的决定,我结束了在广告公司两年多的工作,想给离职后的自己一些时间思考生活思考未来,7月正值暑期旺季,又是台风季,本来考虑好的 日本 之行因为各种原因搁置。拿出世界地图,寻找冷门又性价比高的目的地,最终, 尼泊尔 这三个字再一次的出现在了我的眼前。
加德满都杜巴广场
10年前喜欢把报纸上的美景剪下来贴在墙上,出发前夜,一张报纸掉在枕头旁边的桌上,捡起来一看正是晏鸣的《爱上 尼泊尔 ,从这里开始》。这是最近发生的很多机缘巧合中的其中一件事。

雨季的尼泊尔,一开始的下马威。

7月的 尼泊尔 ,正值雨季,天气预报已经懒得更新最新的气象信息,每一天都是阵雨转中雨,让旅行者们望而却步,我还是选择相信我的运气,可当飞机飞抵加都上空,唯有感叹开心得太早。
因为天气恶劣,飞机在加都上空盘旋了将近一个小时之后选择备降 印度 加尔各答 机场,我之前立过一个flag,因为 印度 的各种不好的传闻,我说我永远都不会去 印度 ,立过的flag总是要推翻的,我也是到过 印度 的人了。好在天气逐渐好转,虽然原定的3个小时的飞行延长到了7个多小时,但也在当晚顺利抵达了加都。
夜已深,早已等候在机场的当地导游南风终于与我们碰面,晚上的加都还在下着雨,大雨中疲惫的我们已经无暇顾及特里布万机场是什么形状。
一路奔波颠簸,到达 纳加阔特 已经是0点以后,雨没有要停的意思,对于早晨喜马拉雅日出,我已经不抱任何希望。这就是 尼泊尔 的雨季给我的初印象。
清晨雨终于停了,爬上The Fort Resort(堡垒度假村Fort Gardens Retreat)酒店的屋顶,山间云雾缭绕,云层还是很厚,依稀能够看到雪山的影子,不过几分钟之后,又被淹没在纯白的雾气之中。

namaste. नमस्ते।!加德满都

namaste. नमस्ते।, 尼泊尔 的问候语,这几天听得最多也说得最多的一个词, 尼泊尔 人民的友好和温暖不用我多说,各种游记里都有提到,一个真诚的微笑,双手合十,微微点头,道一句“namaste”,是每天都能感受的幸福瞬间。长得本来就很好看了,还笑得那么暖,虽然贫穷,但内心 富裕 也是一种幸福。
泰米尔街
这位大叔手中拿着的小琴叫做沙玲吉,是 尼泊尔 本地的手工四弦琴,有大有小,非常精致,拉的好的话声音还是很好听的,哈哈。
帕坦杜巴广场
因为地震的原因,加都这些年一直在恢复重建,整个城市灰尘很大,路况也很不好,拥挤脏乱,摩托车和各种车随意穿行,在加都行走,一定要注意避让危险,发动机的噪音、乌鸦的声音充斥着整个城市,好在这里的大车汽笛声是一段独特的旋律,听起来很有趣。
Thamel(泰米尔)区位于加都的市中心,是外国人的聚集地,这里的街道密集,充斥着各种当地特色店铺,铜器、香料、围巾、装饰品、手工皮具等等应有尽有,来到这里的人们都愿意将时间花在这些看似不太精致的店铺中,耐心的去淘得自己心仪的宝物。
售卖各种精致铜器的店铺在加都是最常看到的,以铜质法器为主。
泰米尔街
还有各种手工艺品,琳琅满目的艺术品一点也不逊色于风景,一边逛街一边还要拿起相机不停地按下快门,记录这些美丽的瞬间。
加德满都杜巴广场
这边的又一个特色是羊粘手工制品,有大小玩偶,还有很可爱的鞋子,爱不释手。
我在这里淘了一个等风来同款的牛脖子铃铛,逛了很多家卖铃铛的才寻得最对味的那一个。
泰米尔街
主线任务是逛街,那么支线呢,当然就是看帅哥了, 尼泊尔 帅哥真的很多,偷拍这种事干多了会不会不太好。
在街道深处偶遇网红店“ 中国西藏书店”,上过“远方的家”栏目。
傍晚,街上的彩灯亮起来了,餐厅和酒吧又迎来了一天中最热闹的时刻。
泰米尔街
加都的其他景点不用多说,可能是因为7月是淡季,杜巴广场上并没有特别多的游客,更多的是当地虔诚的人们正做着祈祷。
加德满都杜巴广场
广场上都有蓝灰色的鸽子成群的出现,是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帕坦杜巴广场
广场的四周也是充斥着各种手工店的商业街,看完历史古迹之后也可以到店里淘个宝。
加德满都杜巴广场
每个杜巴广场都有一座黄金门 ,这是尊贵的代表,在 帕坦 杜巴广场的这座黄金门里,不仅有国王参拜的地方还有一个小型的博物馆。
帕坦杜巴广场
博物馆里收藏着许多精致的古器物,见证历史的辉煌,延续文明的火种。
狗在 尼泊尔 也是神灵,地位比较高,所以这边常常能看见狗子们躺在地上睡大觉,还有睡在路中间的,从来不担心有人把它们绑走。
加德满都杜巴广场
加都的大佛塔也是必须要打卡的地方,建筑雄伟,纯白的色彩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拍照特别好看,这里有很多从 西藏 过来朝拜的喇嘛,在灼灼 日光 下,缓慢着绕着大佛塔转经祈祷,我也跟着他们一起行走,慢慢的感受时间的流淌。
博达哈大佛塔
大佛塔可以上到屋顶的位置,行走在屋顶看到的景观又别有味道,当地人有一些就在屋顶上的阴凉位置席地而坐,念着经文,抬头看着游人的走走停停。
猴庙-斯瓦扬布 拉特 (Swayambhunath)算是加都最有名气的景点之一了,位于加都河谷的山上,因为这里栖息着数百只由僧侣定时喂养的野生猴子,所以俗称“猴庙(Monky temple)”。攀爬至顶峰,能俯瞰加都的全景,景色非常好。
在猴庙,千万不要把食物露在外面,这些淘气的猴子会来抢,抢不到食物的小猴就只能当食物的守望者了,一脸委屈的看着人群,等待被投食。
猴庙
吃了睡,睡醒了再吃,这是猴庙的猴子们一天的生活,地上躺着的这只,明明上一秒我还在给他拍照,还真是没把我放在眼里呢。
给母亲大人的背景来一张。
这里不仅有猴子,还有整个 尼泊尔 随处可见的慵懒的狗子,它们瘫睡在路边台阶上,与活蹦乱跳的猴子相映成趣。
这些古老的遗迹、寺庙带给我们时光和艺术的感官体验,这里的酒店也一点都不逊色,我们在加都的其中一天,住的据说是国王住过且很喜欢的度假酒店,叫做Gokarna Forest Resort,环境非常好,很有格调,在这里推荐一下,位置比较靠郊区。
酒店中大多是木质结构,还有一些古老的物件作为装饰品放置在走廊中,看起来很有艺术气息,很有年代感。

漫行奇特旺,在原始丛林与鸟兽虫鱼作伴。

加都到 奇特旺 ,5个小时的车程,大多是依山傍水的险路,时常下雨,路途中我们还险些遇到山洪。海拔从1370下降至几百米,气温陡升,近40℃的闷热让热带丛林的氛围又增加了几分。
奇特旺国家公园
Safari Adwenture Lodge(奇旺游猎探险小屋)是丛林旁边的一个很有当地特色的度假酒店,绿植丰富的花园中有一间间的黄色小屋,条件虽然比不上城市中的酒店,但居住起 来安 静舒适,适合度假,酒店的管理人员就是当地的向导,带领大家玩转 奇特旺 。
奇特旺 国家公园,以 印度 独角犀牛闻名。独角犀牛是世界上濒于灭种的动物,极其珍贵。孟加拉虎也是公园里重点保护的动物。骑在大象背上穿越密林,还能看到梅花鹿、蜥蜴、猴子、野猪等野生动物。乘坐独木舟顺着拉普梯河行驶,还能看到鳄鱼和珍稀鸟类。
早间的国家公园里没有午间的闷热难耐,清风拂过凉爽舒适,训象的向导小哥跟大象一样爱玩,在丛林之中从不走寻常路,带领我们寻找珍稀动物,在大象背上晃得七荤八素,但还是要努力举起相机完成对焦的动作。
入园时看到的保护犀牛的宣传画。
奇特旺国家公园
远远的看见沼泽里有一头独角犀,运气还是很不错的,一般情况都看不见犀牛。
丛林的梅花鹿很多,经常都能看见,而且不怕人。
丛林里猴子也特别多,但是它们活动太过灵敏,就不太能拍得清楚了,这只一脸懵逼的小猴就是在跳下树捡果子被我发现的。
乘坐独木舟可以看见鳄鱼和珍稀鸟类,不过这个独木舟还是比较原始,有一定的危险性, 水里 面还有鳄鱼,可不能落水啊~
纳拉亚尼
园中一共有200条野生鳄鱼,这次也算看到了好几条,大大小小都有,图中这条是这次见过最大的,趴在岸上休息,被我的镜头捕了个正着。
走在岸上偶遇河边的一只生物,似乎是个鳖,也不太敢靠近看。
奇特旺国家公园
天气好的时候,傍晚能看见日落,河水、树林与牛羊一起构成一幅美丽的画,就像等风来电影最后一幕那样。有点可惜,在 奇特旺 的两天都因为云层太厚没能一睹丛林日落的壮美。
丛林边的茅草屋小摊卖的可乐150卢比一瓶,比城市里的贵一些,相当于人民币9块多。因为 尼泊尔大街小巷都是可口可乐的广告,所以看见就想喝。天热了,一瓶Ice-CocaCola在手,再爽不过。
路过原住民居住区,一群孩子看到我们纷纷跑过来向我们问好,听向导说, 奇特旺 的原住民看起来生活很贫穷,其实并不是,他们只是祖祖辈辈都是这么生活过来的,习惯了这种单纯简单。
距离奇特旺国家森林公园15分钟车程的地方就是 奇特旺 市区,那里外国人比较多,特色商店、餐厅、酒吧林立,晚上看起来 比加 都还要热闹,适合娱乐。还能看到当地特色的民族表演,不过不怎么看得懂,哈哈哈。
奇特旺
比起热闹的嗨玩,我还是更喜欢在园子里发呆,一只在地上挣扎半小时还是翻不过身的虫子,一只扒在墙上缓慢挪动的巨大蜗牛,还有一条在雨后的地上寻找干燥路径的毛毛虫…平时根本没有时间去观察的事物,在这个手机没信号,wifi也不太好的地方,迫使我沉静下来,与鸟兽虫鱼为伴。
奇特旺国家公园
虽然没有日落,但傍晚的天空还是很美的,手机随手拍都好看。晚饭后在园子里散步也是一种享受,前提是涂好驱蚊水。

去博卡拉,做一个冒险家!

初识 博卡拉 ,是因为它是世界三大滑翔伞基地之一,与 阿尔卑斯山 勃朗峰、 土耳其 奥鲁丹 尼斯 齐名,从海拔1800的山坡上滑翔而下,1000多米的落差,天气好的时候,能看到鱼尾峰、安娜普纳山峰、 费瓦湖 ,苍翠繁茂的植被和壮丽的雪山风光形成强烈对比,景色非常壮观。
萨朗科
滑翔伞是到 博卡拉 必体验的项目,当然也得看天气如何,一般不下雨就能飞,至于看不看得到雪山,就得凭运气了,我飞起来的2018年7月29日上午10点半,雪山已被云层遮了个严实,只有帅气的教练让我感到欣慰。
博卡拉
在我的人生必体验清单中,18岁之前给自己定的目标是蹦极和热气球,热气球已经体验过,蹦极因为太过惊险和不健康就放弃了,目前最吸引我的就是跳伞和滑翔,此次也算是完成了人生中的一件大事,也只有我自己知道滑翔的前一天晚上我默默祈祷了多久不要下雨,直到前一个小时,都还在为满天的乌云感到忧愁,好在一切顺利。
电影等风来里最经典的一句台词,就是男女主滑翔之前的那句话:“不管你有多着急,或者你有多害怕,我们现在还不能往前冲,冲出去也没有用,飞不起来的。现在我们只需要静静地,等风来。”在我们飞起来之前,经历了长达20分钟的“等风来”,教练的那句“no good wind”总共说了4遍,当身后的风向袋迎风飘扬,我这才感受到激动人心的意义。
(本文唯一Tip,献给给同样想滑翔的小伙伴:滑翔伞其实不危险,价格600-700价位的比较合适, 博卡拉 当地到处都是滑翔伞公司,也可以在网上定,具体哪个公司更好,可以参考其他攻略,不要贪图便宜,因为便宜的有可能是学员练手的,生命开不得玩笑。滑翔伞教练会带go pro拍照拍视频,然后刻光盘给你,如果你在没带电脑的情况下想当天就发圈,那就让滑翔伞公司发到你微信上,或者拷贝到手机可以读取的内存卡上,我就是让拷在我相机卡上,因为我手机有读卡器可以直接读取相机卡。)
博卡拉
博卡拉 是 尼泊尔 最负盛名的度假地,被称为 南亚 小 瑞士 ,吸引人的当然不只是滑翔伞, 博卡拉 处于喜马拉雅山谷地,依偎在终年积雪的安娜普纳山峰和鱼尾峰下,傍着迷人的 费瓦湖 ,美丽的景观和优越的地理条件,使得 博卡拉 成为世界最佳的高山徒步地,除此之外,在 萨朗科 眺望喜马拉雅山日出、在倒映着雪山的 费瓦湖 上泛舟、亦或是漂流、滑翔机、直升机等等皆可体验。
萨朗科
虽然在空中没有一睹雪山的尊荣,但在那天清晨日出时分,我们的运气还是十分在线的,登上 萨朗科时远处还是一片乌云密布,渐渐的云雾开始散开,鱼尾峰和安娜普纳山峰的全貌毫不掩饰的呈现在我们眼前,我大约按了100次快门,可惜太阳升起的地方一片云雾朦胧,没能见证鱼尾峰的“ 日照 金山 ”。雨季能看到如此景色实属不易,不枉3点半起床上山抢位置。(一大波雪山美图来袭)
从云雾朦胧到清晰透彻,等待时间虽然漫长,但只有亲身体会过这个过程才知道有多激动人心,当鱼尾峰和安娜普纳露出全貌的那一刻,我的心就完全放飞了, 尼泊尔 之行,怎能没有雪山呢。
远处的一个山峰出现了 日照 金山 ,不枉我背着长焦镜头这么多天,终于有了最大的用途。
回到酒店之后都还能依稀见到雪山,只是几分钟之后就被云雾遮住了。
博卡拉
除了那天早上的运气之外,其余时候就与雪山无缘了, 费瓦湖 泛舟未见雪山,暴雨天徒步上 和平 塔更是连稍远的地方都被浓雾遮住,下次再到 博卡拉 ,就会选择9月之后了,雨季结束,天气转好,天空蓝的透彻,不见云彩的痕迹,在 博卡拉 城中的任意一个角落都能看见雪山,更别说滑翔能有多爽了,期待与 博卡拉 的再次相遇。
费瓦湖
世界和平塔
和平塔旁边有句话吸引了我:Wise souls speak loudly in silence.智慧的灵魂在沉默中大声说话。
这次到 博卡拉 住在湖滨区的中心地带,Hotel Barahi酒店就像一个小型的宜居小区,里面都是小高层带花园露台。 博卡拉 的街道也比较干净,跟加都的氛围完全不同,各色商店、各国餐厅、酒吧等处处皆是,酒店外不远处就有一个网红西餐厅,菜品很不错,价格也将就,叫做MoonDance,餐厅环境很好,适合小型的聚会。
博卡拉
博卡拉 最有名的产品算是羊绒围巾了,这边的羊绒围巾实惠且质量上乘,因为离产地最近,各式各样写着中文的店铺处处有亮点, 比如 :简单直接型的“我爱羊绒”、无厘头型的“臣妾做不到”,还有拥有地域特征的“我爱 尼泊尔 ”“我爱 中国 ”……这边的商人都很放飞,满口的蹩脚中文在街上扯着嗓子喊“你好”“美女”“白菜价!”……非常有趣,有机会自己去感受吧~
晚上回到酒店在附近小商店里买了一瓶当地啤酒,Nepal Ice,酒精度7%,比较容易醉哦,味道有一点点苦,喝起来也还行。

拍了食物的照片,还是要放上来

虽说加都和 博卡拉 都是美食圣地,汇聚全球餐厅,但是最多的还是本地食物-咖喱。
加德满都
咖喱很正宗很好吃,但是连续吃了几天的咖喱,就很腻了,我觉得我应该1-2年不会碰它了,不过 尼泊尔 当地的手抓饭豆子汤还是值得尝试的,没有奇怪的味道~酒店一般都有餐厅,都是自助餐的形式,从早到晚都有土豆,这边的土豆做的很好吃,一定要去感受下。
尼国的酸奶也是一绝,味道比较酸,都是手工老酸奶,纯正美味。

再会,还是那句namaste. नमस्ते।!

短短的7天时间,走马观花的看景点足够,沉下心来感受人文完全不够,虽然如此,总是微笑着问好的尼泊尔 人还是让我在这么短的时间里爱上了这个国度,慢活的 加德满都 、贴近自然的 奇特旺 、寻找各种可能的 博卡拉 ……我会将你们的笑容、美丽的景色、这7天的回忆珍藏在我脑海中的影集里,直到下次的赴约。
加德满都
世界和平塔
加德满都杜巴广场
(我比较懒,本文没什么tips,都是记录感想,记录心情,有什么问题可以直接私信我,我看到会回复的,最后,如果不是去徒步而是去观光,建议可以在当地选择一个轻松的团,可以解决比较麻烦的交通问题以及包门票等服务,这种玩起来不会那么累~)

本游记著作权归@罗嘎嘎GAGA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