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景
#跳伞

序:这一次,当我途径你的盛放

活着,活着,十年,二十年,三十年,当自己活出了一个生命的跨度,才开始对人生有了一种隔岸观火的灵慧,开始懂得对曾经的自己接纳,对未来的自己虚怀。
是啊,岁月无欺,我与岁月一起,乐在其中,我又与岁月一起,言不由衷。在无量的岁月中,这是一次期盼已久的相逢。只是,这世间很多东西都是经不起等待的,我很后悔,没有早些,更早一些来看你。
诸行无常,浮生如斯,而你却用最为壮美的景象,告诉我,没关系,无论是苦是乐,都不会成为我们的阻碍,而只会渐渐转化成为我们的力量,所以,我看到的,仍是你盛放的模样。
尼泊尔 ,众神之国,一个离天空和灵魂都如此之近的地方,来之前,自己并没有想要寻求的答案,仅是为了完成几年前的心愿,来看日月星辰,雪山湖泊 。
当我置身于宁静的费瓦湖,看到不远处的连绵雪山,才发现,自己走了那么久,那么远,只是为了找回那本自清静的自己,那颗失散许久的纯净心灵。
在城市,不允许我有一丝的出离心,只有全身心地投入,才可以于其中生存。当自己对此感到厌倦后,你我终在流浪的途中相遇,在同一抹风尘中呼吸。
从一个山巅到另一个山巅,试着让自己放开手,这一刻,终于可以静静地等风来,乘着风的方向而去,自己也仿佛在天地之间重生。
加德满都 ,古老的城市,随处可见的古迹。行走在上千年历史的宫殿里,静静感悟,默默聆听,那些尘世解不开的烦扰,在时光里缓慢地消散。
感谢你,让我途径你的盛放,
感谢你,告诉我的那些秘语,
感谢你,将此生的功课交付于我,
我相信:无论如何,所有一切,总会曲折地走向光明,从无例外。

一:早班机,飞去博卡拉看雪山

翻山越岭,长途跋涉
只为看你一眼
我凝望着你
悲喜与热泪涌出
尘世是一段漫长的旅程
我们反复相见并且遗忘
而此刻,便是我与你相遇的故事
15年,曾和朋友约定来 尼泊尔 旅行,最后却没有成行,我自己去了 色达 。清楚地记得, 尼泊尔 地震当天,我们的大巴正在 盘山 公路上行驶,前方突然有巨石落下,掏出手机才知道 尼泊尔 地震了。
后来,自己一度很后悔,后悔没早点来看它,就这样,四年过去了,我终于兑现了当初的承诺,买了张机票,从 加德满都 飞博 拉卡 。
尼泊尔 的空难率很高,就在我们来的前不久,旅游部长的直升机坠毁,之前,西塔航空和雪人航空也都出过事故,犹豫再三,我和同伴还是选择了飞机。
一是从 加德满都 到 博卡拉 巴士需要开七八个小时,而且全程都很颠簸,而飞机只要飞20多分钟,二是我们去的那天,天气很好,可以在飞机上看到雪山。
也许是能看到雪山比较吸引我,所以我们定了雪人航空的早班机,短短二十分钟的飞行,价格却十分惊人,还好行李可以托运20公斤,飞机票没有名字,统一贴了个座位号便递了过来。
要说不害怕,那是假的,但这次我们时间有限,不能徒步abc,所以更不愿意错过任何可以看到雪山的机会。小型飞机飞上天空没多久,便能从窗口看到远方的雪山,我兴奋地拿出了长焦。
尼泊尔 号称“高山王国”,而不是普通的山地王国,是因为其背靠喜马拉雅山脉,境内分布着众多的“极高山”。地球上最高的14座山峰中,有八座全部或部分位于 尼泊尔 境内,它们的海拔全部在8000米以上,这些地球上最高的山峰共同构筑了我们地球村的屋檐。
我们的向导是当地人,他正好坐在我旁边。他告诉我,昨天的天气不好,云雾弥漫,根本看不到任何,我们来的时间太对了,今天能见度超高,说罢掏出自己的佛珠,对着雪山开始念经。
没一会儿,飞机遇到气流,开始抖动,而且摇晃的比较厉害,我本能地开始害怕,向导拍拍我的肩,让我放轻松,他说:没关系,积极向上。这是他最常说的一句中文,后来,当我离开的时候,才明白,这就是 尼泊尔 人天生的乐观精神。
过了一会,颠簸停止了,远处的鱼尾峰映入眼帘。它是安纳普尔纳山脉中的一坐神秘的山峰,因为形状酷似鱼尾而得名。在当地人心目中是一座神山,政府禁止攀登该雪山,因此至今鱼尾峰还是处女峰。
短短二十分钟,像是过了半生那么漫长。很难用语言去形容这二十分钟的心情,忐忑不安的同时也看到了这一生都难忘的曼妙风景。当飞机降落在 博卡拉 机场,远处的雪山似乎离自己更近了。
都说,无论看雪山,还是火山,都是需要机缘的,以前我总是抱怨自己不够幸运,而这一次,许是有神山庇佑,翻山越岭,终于相见。

二:费瓦湖,让心如平静的湖泊

在如镜湖面
显示着过去与未来
只是当下无分别的一刻
当它们全部消失于寂静
我便会在镜中看见自己
向导说,今天天气那么好,一定要去费瓦湖上泛舟,于是,我们入住酒店后,稍作休整,便出发了。费瓦湖是 尼泊尔 著名的皇家度假胜地,雄伟的安纳普尔纳山脉构成了费瓦湖的天然背景,迷人的湖光山色让人乐不思蜀。
这里有着苍翠繁茂的植被和壮丽的雪山风光,构成了一幅时而静谧,时而动感的壮丽画面。费瓦湖上泛舟,天空映衬在湖面上,可以看到远处的安娜普纳雪山,享受着美妙的湖光山色和一种远离尘嚣的宁静。
博卡拉 的山峰是幸运的,因为这里的每一座山峰,都有两个的影像,一个在山上,一个在 水里 。我们找了两艘小船,划船的是当地人,晃晃悠悠地便出发了。
此时的费瓦湖,一抹黛蓝,满目清幽。宁静的湖,宁静的心,向导说这样的景致,不是每天都有,就像是街边售卖的水彩画,是啊,我们是何其的幸运。
我在朋友圈发了费瓦湖的图片,闺蜜说,你这是“照骗”,我说,那是你没来对时间。这个闺蜜最近谈了位 尼泊尔 的男友,两人正在热恋期,我很佩服她,敢爱敢恨,无所畏惧。
这是我见过最浪漫的湖泊,这是我见过最富情调的湖泊,这也是我见过最幻化的湖泊,人在湖中、在画中、在小舟里,慢慢享受这旖旎的湖光山色,远处的安娜普纳雪山清晰可见,时间一下子变得缓慢下来。
你说,在接近自然的地方,人也更接近她的灵魂。所有的相遇都不容易,我跋山涉水一意孤行,你不早不晚在此等待,便足够了。
那些蓝色、黄色、橘色的尖头小船停泊在码头,似刚从梦中苏醒,它们在等待着摆渡,有了它们的点缀,费瓦湖又有了多彩的一面。
费瓦湖中央的“夏克蒂女神庙”,传说夏克蒂是女性的保护神,在这里经常看到许多的女性祭祀者穿越湖泊,带来许多雌性动物和家禽奉献给神灵,现在还成为了当地人结婚仪式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在夏克蒂女神庙呆了一会,我们决定去费瓦湖畔区逛逛,这里大部分的旅馆和咖啡馆都沿湖滨而建,称为湖滨区(Lake side),同 加德满都 的泰米尔区一样,是当地外国游客的聚集区。
和划船的师傅沟通,我们就在庙对面的地方下船,师傅确定再三,问不用送回到上船的地方吗?我们说想自己走走,去喝杯咖啡。
找了家咖啡馆,点了杯咖啡,坐到了日暮十分。湖面平静如镜,暮色渐浓,雪山婉约成剪影,湖畔有国外的歌者在吟唱,这一刻,有点动了情。

三:去滑翔,只是静静地等风来

如果想飞起来的话
只有勇气往前冲,是不够的
我们得停下来,什么都不要想
让自己清空
只是静静地等风来
博卡拉滑翔伞
2013年,我去影院看了一部名叫《等风来》电影,也正是因为这部电影,自己将去 尼泊尔 滑翔列入了人生清单之中。没想到,六年后的今天,终于如愿。
作为排名世界前三的滑翔伞圣地, 博卡拉 聚集了世界各地的勇敢者前来挑战。在天气晴朗的情况下,只需助跑一小段,就能腾空而起,观看壮美的湖光山色。
这两天, 博卡拉 的天气好到爆表,让向导定了九点的滑翔,因为相机等设备都不能带,所以我们提前将东西送回了酒店。
出发前涂了防晒,穿了长袖,等车来了之后就一路上山,将我们带到了滑翔伞的起点,不远处的雪山和天空中五颜六色的滑翔伞构成了一道绝美的风景线。
起飞前,还是会有些许的紧张,教练给我穿上滑翔装备和护具,告诉我等会有风来的时候,一定要跑着飞出去。
穿好装备没一会儿,风就来了,教练带我一路往前跑,冲上云霄,因为我是第一次玩滑翔,所以和教练沟通,不要做俯冲和转圈等,我怕自己会晕,教练很好,全程都在照顾我的感受。
滑翔和我想象中的不太一样,很平稳,我的教练是当地人,只要天气好,每天都会飞,为了给我解压,给我放松,还唱中文歌:我要飞的更高,飞的更高......
整个滑翔大概二十分钟,从山顶出发,最后降落在费瓦湖畔。 博卡拉 每年只有6个来月的时间适合滑翔,10月到次年4月,是最好的滑翔季节,而雨季则不宜飞翔,我们来的还正是时候。
一直记得电影《等风来》的最后,井柏然说的这段话:如果想飞起来的话,只有勇气往前冲,是不够的,我们得停下来,什么都不要想,让自己清空,只是静静地等风来!这又何尝不是我们在浮华的世界必须学会的呢,不要急,让心静下来,想要的东西就一定会来。

四:看日出,生命中的片羽神光

欣然每一个日出
释然每一个日落
抖落岁月的尘埃
以一颗无尘的心
还原生命的本真
有着'东方 瑞士 '美称的 博卡拉 ,也是看日出的绝佳之地。为了看这场日出,我和同伴只睡了四个小时,凌晨五点,在神情恍惚中坐上了来接我们的巴士。
半个小时的车程,我们前往了 博卡拉 西北 面的 萨朗科 山,再摸着黑上到了观景台。没想到,观景平台上已经站满了人,没有很好的机位,向导说不如去房顶平台,坐着看日出吧,每人给几块钱就好。
机智如我,上了平台,不一会儿,远方的天边出现了一点光亮,渐渐地东边露出了一片红霞,接着红霞的范围越来越大,越来越红。
我目不转睛地盯住这片红霞,慢慢地太阳一纵地露出了它的头,半圆、扁圆,紧接着整个太阳就呈现在我们的眼前,它红得那么鲜艳,一点也不刺眼。
东方日出的同时,北面的安娜普尔纳群山慢慢显露出山形,我们在的平台可以拍到远处的鱼尾峰,所以,大家乐不此彼地开始了与雪山的合影。
记得一定要带上长焦,拍日出必备镜头,我和同伴带了24-70和70-200两个镜头,我的人像就是同伴用长焦拍的,当然,天气好是最重要的因素了。
突然,人群中传来一阵尖叫声,一层金色霞光洒在了逶迤连绵的雪山山顶上,此情此景,只有在 博卡拉才能看到吧。
当红日冉冉升起,万道霞光染红天空的时候,那银白色的雪山,好象少女点上胭脂的面颊,显得格外娇艳。
庄严而寂静的安娜普纳雪山群峰,“ 日照 金山 ”的这刻,我等了太久,此前错过了 梅里雪山 ,没想到,这次能在 博卡拉 如愿。
雪峰被夕阳染红,从 博卡拉 前往 加德满都 的早班机依旧按时起飞,飞过鱼尾峰的那刻,我按下了快门。这一刻,和来时坐飞机的忐忑心情相比,已经有了截然不同的感悟,这就是雪山的独特魅力吧。
所有的好运,似乎都在这几天里用完了。我们呆在博 拉卡 的三天,如愿地滑了翔,看了日出,泛舟于费瓦湖。而当要离开的时候,天气却突然变阴,云雾将雪山都遮挡住了,看不到任何。
我想起来时,向导对我说的那句:没关系。是啊,这段旅程,我已经找到了那个原本清静的自己,仿佛在天地之间重生,或许,这才是远行的意义。

五:听一听,那加德满都的风铃

风吹过 加德满都 的风铃
一串串的旋律那么动听
它不在这里无处可寻
可它在我们心底 ,挥之不去
当一首歌《 加德满都 的风铃》在耳边响起时,那些不曾走远的回忆,又回到了眼前。 加德满都 的风铃寓意是指生活中最美好的东西,其实我们每个人也都在憧憬着,找寻着生命中的那些美好。
加德满都 是我们的最后一站,也是停留的比较短的一站,似乎还没有感受到它的全部,就要与其道别了,抉择再三,我们最后一天上午去了猴庙和杜巴广场。
猴庙又叫斯瓦扬布纳寺,是 尼泊尔 加德满都 城区的一处古建筑寺庙,其建在 加德满都 以西的山顶上,登顶后可俯览整个加都谷地。
始建于公元前3世纪的“斯瓦扬布纳寺”,是 加德满都 最古老的佛教寺庙,相传当年释迦牟尼曾经亲临此地宣讲佛法,所以这里不仅猴子多,朝圣的当地人也很多。
在 尼泊尔 人看来:万事万物皆有灵性,冥冥之中自有定数。自从建寺以来,猴子们就世世代代地生活在这里,以庙为家,多多少少也沾了几分灵性。
15年发生的地震,对猴庙造成了一些破坏,所幸并不严重,沿途,我们看到了 中国 对庙宇的援修,这是很令人自豪的事。每年佛陀的诞生之日,这里还会举行盛大的仪式,信徒们接踵而至,场面相当热闹。
猴庙的核心建筑是斯瓦扬布纳佛舍利塔,华丽高大。共五层,第一层是圆形基座,象征大地,第二层为方形,代表空气。第三层是三角形,是水的象征,第四层是伞形,表示火焰;第五层螺旋形,象征生命。四面各绘着一双巨眼,称慧眼,直望人间,像是佛陀无上智慧,时刻洞穿人间。
游览猴庙,有一种很奇异的感觉,在这里,佛教和 印度 教,两个曾经尖锐对立的宗教,其实已经被亲密地糅合在一起了。
俯视山谷盆地,可以看到整个 加德满都 。据说,当年这山谷是湖泊,居住在 中国 五台山 的文殊 菩萨,听说这里有神迹,来这劈开山峰,让湖水流出,便留下了富饶的盆地。

尾:尼泊尔,无尽的蜕变中重生

在城市的尽头,一定还有我没到过的角落
在街道的尽头,一定还有我没听到的铃声
在阳光的尽头,一定还有我没见到的笑容
可我只能,走到这里转身了
让那个尽头,似有非有,这是我的执念
可无论如何,你已在无尽的蜕变中重生
加德满都 杜巴广场距离泰米尔区很近,步行穿越街巷只需要十几分钟左右即可到达,我们提议自己走过去,这样也可以顺道看一看市井。
一座城市的真面目和真性情,恰恰在于它的市井。一直觉得,没有深入过城市最庸常,最现实的市井,就仿佛从未与它真心相处过一样。
走上几步,就能看到一座寺庙, 印度 教徒们在寺庙前虔诚地朝拜,牛在四处悠闲地散着步,苦行僧们靠布施过着清贫的生活。
在这里,你一定会学着放过自己,放下困扰,试着像当地人一样乐观的生活。向导说要带我们去看库玛丽女神庙,说是庙,其实是四面封闭的一栋三层建筑,库玛丽女神就生活在里面。
关于活女神,有个传说:据说到18世纪末,一名女孩被库玛丽女神附身后称是 加德满都 的守护神,从此人们大举膜拜。
女神的挑选很严格,由祭司挑选几名两岁大的女孩,需要五官端正、身无残疾,在神殿中净化她们的心灵,伴以数名着装奇异,表情凶恶的男子跳舞、怪叫,若有女孩面无惧色、无忧无喜,她便是当之无愧的女神。
每年因陀罗节的第三天,女神在守护神加奈斯和拜拉布的陪同下乘高大木轮车巡游全城,以求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其他时间,女神都居住在神庙内,衣食起居都有专人伺候,而且据说脚不允许沾地。
在每天的一个固定的时间段内,大概是5分钟左右,女神会从神庙中的窗口中出现,供人们朝拜与祈祷,活女神是 尼泊尔 人民的精神信仰,是不允许拍照的,我们来的时间恰好,有幸得见。
曾经的杜巴广场上,活女神庙、赋予 加德满都 城市名的独木庙、塔莱珠女神庙,还有很多说不上名字的神庙,皆是美与 和平 的化身。
一场地震过后,至今绝大多数的庙宇仍在修缮,很多世界文化遗产变成了废墟,看过之后,很是感慨。而当地人,却和往常一样,坐在广场的台阶上,看着天空,发着呆。
在这古老的国度里,似乎从来没有苦难, 和平 鸽在广场的地面上自由自在,与人群相处和谐。我想,更多的时候,我们去旅行,就是为了寻找一种内心的力量。
尼泊尔 ,你是我今生一定会到的地方,无论等多久,用怎样的方式,你仿佛就是我的命中注定。行走在加德满都 的风铃声中,顿时发现,心有美好,善在心间,世界就在心中,而你,已在无尽的蜕变中重生

附:你想知道的攻略

气候

尼泊尔 一年分两季,雨旱季分明:10月-次年4月中上旬是干季,此时天气晴朗,空气清透,特别是3月-4月中上旬,清爽舒适,是旅行的旺季。
每年4月下旬-9月是雨季,集中全年90%以上的降雨,并不是最适合旅行的季节。12月-次年2月,平均气温10度左右,比较冷。
旅行建议:
旱季的 尼泊尔 由于 日照 充沛,一定要准备太阳镜、防晒霜及遮阳帽等户外用品。11 月-次年 3 月,地区温差较大, 带好厚实的冬衣及防风外套的同时不要忘记带上长短袖 T 恤。
想要玩滑翔伞的童鞋,最好选择三月份去,四月之后滑翔俱乐部就要停业了,三月还会遇上 尼泊尔 的洒红节,很嗨的全民狂欢节。

时差

尼泊尔 时间比 北京 时间晚 2 小时左右,从国内到 尼泊尔 ,你会发现自己多了两个小时的时间,当地人生活相对松散,所以午饭和晚饭时间相对较晚。

签证

2015年12月25日, 尼泊尔 政府宣布给予 中国 赴 尼泊尔 旅游公民免签证费待遇,从2016年1月1日起实施。机场办理的落地签都是多次签证,也就是说可以在签证期内多次进入 尼泊尔 ,而移民局办理的签证分单次和多次。
我们这次是到了当地办理的落地签,入境免费签证上面有GRATIS的字母,以示不付费之意。目前确认尼泊尔 免除签证费用途径的只有在 加德满都 国家机场落地签,从各陆地口岸前往 尼泊尔 的,还是需要提前办理好签证。
抵达 加德满都 机场后,有电子机器填表,然后 中国 游客有专属 通道 ,很快就能通过,还是十分方便的。如果您需要在 尼泊尔 多呆一些日子而签证期限已经临近,可以前往 加德满都 的 尼泊尔 国家移民局办理签证延期。

交通

1. 尼泊尔 当地交通同 英国 交通,靠左行驶,请出行散步,购物时一定注意靠左行走,先看右边再看左边。
2. 尼泊尔 当地的公共交通发展比较落后,没有计价打表,都是上车前和司机一口价的,因此砍价是一门必修课哦。
3. 尼泊尔 的公路原本就不好,地震之后还在修缮中,所以很多路都相当颠簸, 比如 短短两百公里,可能需要开8个小时才等到达。
4. 加德满都 每天有不止一家航空公司运营前往 博卡拉 的航线,时间20分钟,但因为当地空难频发,所以很多人不敢坐,其实还好啦。

住宿

我们在 博卡拉 住的是格兰德酒店,这个酒店距离 博卡拉 机场仅有1公里,相对来说位置还是很好的。天气好的时候,在酒店大厅就能看到雪山。
最喜欢酒店的泳池,就像是一个小花园,天气好的时候,我们在这里晒太阳,等到晚上,大家想聚聚,也会在小花园里喝点小酒,相当惬意。
泳池的水几乎都是一天一换的,酒店的工作人员很热情,见到所有客人都会用 尼泊尔 语问候,酒店还提供货币兑换等服务,总之很贴心了。
酒店很有当地的风格,大厅和客房在不同的区域,往返 加德满都 的飞机每天都会从酒店上空飞过,不过不用担心,下午航班就不多了,不会影响到休息。
酒店的入住率还是很高的,有 中国 游客, 欧洲 游客,同伴说她最喜欢的午后,就是一个人在泳池的躺椅上肆意地晒太阳。
客房面积很大,每天都会有人在打扫,将我的房间弄的很整洁,这几天的入住体验很满意,想给每一位对我微笑的员工说,我会一直记得你们的微笑。

美食

介绍美食之前,要着重推荐一家可以边看当地歌舞表演,边品尝当地菜的餐厅,叫Utsav,位于 加德满都 Durbar Marg的Lal Durbar,其氛围和正宗的 尼泊尔 美食体现了纯粹的 尼泊尔 文化。
建议提前预定,旺季时一座难求,每天傍晚18:30准时入席,有大批的 欧洲 游客,很喜欢他家的氛围,餐具都是铜制的,很有特色,菜品是一道道上的,即便是不喜欢尼菜,演出也是不错的。
作为全球热门旅行地之一, 尼泊尔 的美食很丰富,咖喱搭配各种,有烧烤,有面条,有各种香料调味,还有西方的吐司, 汉堡 ,披萨。
尼泊尔 本地菜基本和 印度 菜相同,以炸制和咖喱调味为主,高热量且较辛辣,但 尼泊尔 人也喜欢吃甜点,甜点非常甜,种类很多,非常好吃。
当地的炒面和汤面,还有一道special soup,好吃的不要不要的,无论是在 博卡拉 ,还是 加德满都 ,好一些的餐馆都是可以进去品尝的。
当然,如果你吃不习惯当地菜,也可以找到 中国 餐厅,或者去吃酒店的自助餐。泰米尔区的中华料理店口味很正宗,人均消费30人民币左右。
在 博卡拉 湖滨区有一家 陕西 面馆的面味道很棒,人均20人民币左右, 陕西 面馆对面便是等风来中餐厅,也是吃不惯异国口味的人的不错的选择。

本游记著作权归@滢萱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