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所有最耀眼的自然光,很少能像北极光那样变幻莫测又绚丽多彩,吸引着人们去追寻、去探索。我就是那追光的其中一份子。
2014年的1月,我曾经去芬兰寻觅过北极光,虽然曾入住萨利色尔卡--冰雪村落的玻璃圆顶酒店,全方位360度观看宽阔的夜空,等待极光的出现,可惜连续3天都阴天,失望而归。
据网上查阅的资料说:加拿大黄刀镇一年约有240天可以欣赏到北极光,连续3晚追踪,看到北极光的机率可高达95%。为了追踪北极光,于2019年的11月下旬和朋友再次出发,并对朋友说,如果这次再看不到北极光,可能就是我与北极光无缘,不再念想了。
这次追踪北极光我们还是选择跟团,省事、可以免去做攻略。就是选择在哪里报团出发,我们纠结了一段时间,选择在广州出发,出游来回方便,如果选择在上海出发,多了广州至上海的往返路程,很不方便。最后权衡利弊,还是选择参加途牛专线--加拿大西海岸+班夫+黄刀镇 10 天 8 晚的精品小团。

这次我们真的看到北极光了,或许是我们的团友人品好吧,不但看到了北极光,我还拍到了无数人列为人生清单系列的北极光,我如愿以偿了。看图:

2019年11月23~12月2日
第一天 上海(飞机)-温哥华
第二天 温哥华(渡轮)-维多利亚(渡轮)-温哥华
第三天 温哥华(飞机)-卡尔加里-班夫小镇
第四天 班夫小镇-强斯顿峡谷-亚伯拉罕湖-露易丝湖
第五天 露易丝湖-卡尔加里
第六天 卡尔加里(飞机)-黄刀镇
第七天 黄刀镇
第八天 黄刀镇
第九天 黄刀镇(飞机)-温哥华(飞机)-上海
第十天 上海(飞机)-广州
注:我们是途牛的精品小团,只有13位游客,包括领队是14人。

关于货币

在国内各大银行办理的 VISA 卡、万事达(MASTER)卡和带有银联标记的各种借记卡均可在加拿大各主要旅游城市的消费场所使用。小的商店要给现金,例如买冰箱贴、寄明信片等。兑换一定数量的加拿大币还是必要的,微信及支付宝基本在华人开的餐厅才可以使用。

出行前准备

签证:可以由团队一起团签,也可以个人签,有美国签证,办理加拿大签证手续还是很简单的。我们都是在广州办理个人签证。
加拿大的电压是 110 kV,插座需备“美标”转换插头。如果你带的电水壶是220 kV的,还需要带电压转换器,个别酒店没有电水壶。
加拿大的冬天还是比较寒冷的,特别是黄刀镇冬季基本是零下20~30度,我们比较幸运,在黄刀镇的3天,温度在零下10度左右,导游笑笑小姐说我们是人品好、幸运的团队。防寒的衣物一定要带够,(加拿大黄刀镇有加拿大 鹅的直营店,也是在本地最悠久的杂货铺 Weaver & Devore Trading,可能是这个品牌最便宜的店铺了,可以买到3级防寒以上的羽绒服)。
要去雪域的人一定要带专用的太阳眼镜或滑雪镜。
重点来了:如果要拍到漂亮的北极光照片,必须要带单反照相机、必须带三脚架,我的装备不好(佳能7D),又没有带三脚架,所以拍出来的照片质量很差。个别团友用华为的P20手机也能拍到极光,我的手机就没拍到,可能是技术差吧。

第一天 上海(飞机)-温哥华

提早一天,我们搭乘绿皮火车,经过十多个小时的运行来到了上海。绿皮火车很久没有坐过了,特别是软卧,第一次乘坐感觉还可以,车厢还挺干净的。
飞机晚点,终于在晚上8点左右搭乘的加拿大航空班机在上海浦东国际机场起飞了,飞向目的地-温哥华。
抵达温哥华后,马上开启了美妙的温哥华市区之游。
煤气镇 Gastown
煤气镇,又译盖斯镇,位于市中心东北角,是温哥华最古老的一区,作为温哥华的发祥地而闻名,如今这是一片再现 19 世纪街区的区域。这里的街道由石子铺设而成,交叉路口的蒸汽钟更是这里的标志,他每隔 15 分钟就会从蒸汽管中发出汽笛一样的声音。
可能是刚下过雨,地上铺满了又红又黄的枫叶,那种大自然天然形成的色彩对视觉的强烈冲击,使人自然而然拾起一叶留影纪念。
史丹利公园
距温哥华市中心10多分钟车程的斯坦利公园总面积为6070亩,几乎占据了整个温哥华市北端。斯坦利公园北临巴拉德湾(Burrard Inlet),西临英国湾,是北美地区最大的市内公园。
可惜冬日的下午四点多,天就完全黑了,根本看不清楚公园有什么花草树木,但这个依山傍水的美丽城市,入夜后的港湾成为一个静谧之地,远处五彩的灯火组成的美景灿烂夺目,令人惊艳......
在斯坦利公园北端,是横跨海湾的狮门大桥的一端。桥身两侧以弧形钢索悬吊,长约1660多米的大桥可容3条车道,是连接温哥华市与西温哥华和北温哥华的交通要道。它与美国的旧金山金门大桥是姐妹桥,出自同一设计师。
夜色中的狮门大桥,更是夜景的颜值担当。
格兰维尔岛
格兰维尔岛是一个充满活力的地方。岛上因全年开放的室内农产品市场、精致的小型酿酒厂、街头艺人、艺术家工作室以及现场表演而闻名于世。我们在寒风萧萧的晚上到达格兰维尔岛,街头艺人没有看到,倒是很有圣诞的气氛。
位于岛的西北角繁华的大型公共市场(Public Market),是格兰维尔岛的一大亮点,也是温哥华最受欢迎的公共市场。里面以水果、食物、鲜花和工艺品为主,水果都是从农场运来,所以很新鲜。每一个摊位都摆满了新鲜的蔬果、海鲜,有点像国内的农贸市场,品种繁多。价格对比国内,我觉得还是比较贵,当时的汇率大约是1加币=5.3人民币。可能以当地人的收入来算,不一定算贵。
加拿大广场
加拿大广场是一座庞大的综合性建筑群,包括会议中心、游览船航站、泛太平洋旅馆、餐厅等。在1986年温哥华建市100周年时完工,当时作为温哥华世博会加拿大馆而设计建造。现作为温哥华的地标建筑而为人熟知,每天吸引了无数游人前来拍照留念。游人可站在观景平台面对蔚蓝的海湾,眺望斯坦利公园和北温哥华城区。五帆船建筑由于天色已暗,没有去拍照。
广场西翼建筑及最后水滴雕塑
温哥华毒品安全注射屋
加拿大温哥华东区是全世界第一个开设毒品安全注射屋的地方。刚一听导游介绍,真的有点不敢相信,吸毒也合法吗?还每天免费为瘾君子注射海洛因,但这可是千真万确的哦。
据说通过给予控制剂量的毒品来帮助吸毒者控管他们对海洛因的倚赖;同时还可以节约社会成本。一个街头吸毒者每年至少耗费社会成本4.5万元,但提供海洛因(heroin)的费用,每人每年花费为2.7万元。
与繁华的国际大都市一街之隔,一踏进这里,好像到了另外一个世界,房屋破旧、脏乱不堪。可能是因为这里有免费为吸毒者定期注射毒品的安全注射屋吧,一群群瘾君子聚在一起,衣衫褴褛、蓬头垢面、步履蹒跚,这里就是温哥华的乞丐和吸毒者的一条街,社会边缘人的游荡之地。
导游根本不让我们走进这条街,只能坐在车里观看,我把这些丑陋的画面也用照片记录下来,提醒大家,吸毒是多么可怕的事情。任何事物都有两重性,有好就有坏,有美就有丑,有恶就有善,社会制度的不同,当然会衍生出不同的社会现象。只是关于安全注射屋这一点,本人很难产生认同感。朋友们:你们怎么看?

第二天 温哥华(渡轮)- 维多利亚(渡轮)- 温哥华

今天的行程安排去维多利亚游览,为了赶早班游轮,清晨六点多就去吃早餐,真是辛苦啊。
昨晚住的酒店
酒店标配的餐食
在港口等待搭乘大型豪华渡海游轮【BC Ferries*】前往 BC 省省会所在地-维多利亚
游轮很大,直接将过往的车辆装到船身里。一层停放货车和大型客车,二层停放小轿车,大约能停几百辆,三层至六层是乘客休息厅,可容纳上千人,五、六层有咖啡厅、酒吧、快餐、超市、游戏厅,还有小型儿童游乐场,设施齐备,干净整洁,令人心情舒畅。
沿途风和日丽,一直有海鸟相伴,真是那个爽啊!
维多利亚
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的省会维多利亚市,位于加拿大西南的温哥华岛的南端,是温哥华岛上最大的城市和海港。以英国女王维多利亚的名字命名,市区人口近10万。市内秀美宁静,繁花似锦,一年四季绿草如茵,素有"花园城市"的美称。进入冬季草坪上的草还是绿油油,树上没有被风吹下来的黄叶,在阳光的映照下发出金色的闪光。
布查特花园
布查特花园被誉为世界最美花园之一,园内包括秀丽的低洼花园、幽静雅致的日本花园、优雅浪漫的意大利花园、迷人的罗斯喷泉、攻瑰园、及烟火瞭望台、音乐会草坪等,近年来还增加了中国元素,修建了一条中国龙。公园设计构思巧妙,四季花开复随,庭院造景、园艺造诣令人叹为观止,人间仙境莫过于此。
可惜我们这个季节来这,美丽的鲜花是看不到了,有点遗憾。
布查特花园原为石灰矿场,开采后遗下巨穴。布查特夫人珍妮·布查特最初对园艺一窍不通,只是从友人那里得到一些豌豆和玫瑰花种籽,不经意地种在屋旁。随着鲜花盛开,一个建立一所大花园的计划在她心中萌生了。在丈夫的支持下,珍妮开始实现自己将废弃的采石场建成美丽花园的梦想。
现在布查特家族对园艺和观光接待的投入已经超过一个世纪。我们穿梭于林间小道、各种枝蔓下,欣赏园内形态各异的雕塑、小桥、流水、喷泉。
这是我非常喜欢的一种枝蔓,枝条被绿色细草缠绕,枝条弯弯曲曲向外延伸。枝条的端部呈现淡淡的紫色,有一种说不出的味道。
公园里这棵红色的圣诞树特别抢眼,红的那样鲜艳,傲视同群。
中国龙
冬日里,五彩缤纷的画面,使人怎能舍得离开呢?
公园内,还有一组这样的照片,是不是东西方文化的差异呢?虽然在阳光的照射下,我还是感觉有点诡异。
1 号公路零公里起点纪念碑 Mile 0
是横跨加拿大的 1 号公路的零公里起点标志。1 号公路东起大西洋边纽芬兰省的圣约翰斯市,西至太平洋岸边的维多利亚港,是全世界最长的国家级高速公路,全长7775公里。在 1 号公路的东西起点,各有一座“零公里”标志,零公里标志都是木结构,上面写着“MILE 0”。
零公里起点纪念碑处全貌。
零公里起点纪念碑边上是Terry Fox 铜像
Terry Fox出生在加拿大马尼托巴省的一个普通家庭,他是一位马拉松运动的爱好者。不幸的是在他18岁时,被确诊患上骨癌,右腿做了截肢手术。为了给骨癌的研究和治疗筹集捐款,实现"使别人活着更好"的愿望,他决心用一只脚,从加拿大的东海岸跑到西海岸的维多利亚"零英里"处。于1980年开始单腿穿越加拿大,从纽芬兰的圣约翰出发,终点为维多利亚市。但是由于癌细胞扩散到肺部,不得不在安大略省的雷湾终止了这次活动。此时他已经跑完了5373公里,历时143天,九个月后他便离开了人世。
他的精神感动了每个加拿大人,维多利亚市为他在"零公里"处的草坪上,建了一座雕像,以圆他要跑到"零公里"处的伟大壮举。
橡树湾
橡树湾在维多利亚市郊,是知名的高级住宅区汇集地。这里邻靠海湾,幽静安宁,雅致舒适,是常在市区忙碌的人们偷闲散心的好去处。
不过也太冷清了,整个海湾屈指可数几个人,边上的树林里就是坟场,中国人可能都有点忌讳。
在深蓝的海湾里一个人玩滑板,是不是有点孤单?敬佩。
议会大厦
省议会大厦,是一座维多利亚式的建筑,维多利亚女王的铜像耸立园内,中庭的喷泉是为了纪念不列颠哥伦比亚省殖民100周年所建。由于逆光,从多个角度拍摄省议会大厦,也只拍出了轮廓,建筑物比较暗。
省议会大厦广场前方一角,是阵亡列士纪念碑。
省议会大厦正面对着维多利亚港,属不冻港。市区与郊区各有一个深水港:市区深水港为商港,分内外两港,供海内和海外贸易之用;西郊的深水港,为加拿大太平洋岸主要的海军基地。
内港蓝色的水面上停靠着一艘艘白色的游艇,与岸边落叶的大树和稀疏的游人,构成了一幅安静祥和的美丽画面。
偷拍到的一个街头艺人
维多利亚港的另一侧,就是帝后酒店。
面对蓝色的维多利亚内湾,这座爱德华时代的古堡风格建筑穿越百年时空,诉说着往昔岁月的辉煌和瑰丽。其建筑费用超过160万加币。
我们没有进去参观,只是在外围观望,这个女人雕塑不知道是谁呢?
晚上,黎华的哥哥送来了一大盆刺身,太好吃了,谢谢!

第三天 温哥华(飞机)-卡尔加里-班夫小镇

早上乘坐内陆段航班飞往加拿大艾伯塔省卡尔加里,前往班夫国家公园。在飞机上拍摄了一组加拿大谷地高山、冰原河流、平原湖泊的图片,与大家分享一下。
班夫国家公园
班夫国家公园创立于 1887 年,面积约 6680 平方公里,是加拿大第一个国家公园。园内各类生态地貌林立,有巍峨的落基山脉、纯净的史前冰川以及一望无垠的浓密白杨、松、云杉林带,环绕着波光粼粼的高山湖泊。主要动物有棕熊、美洲黑熊、鹿、驼鹿、野羊和珍稀的山地狮、美洲豹、大霍恩山绵羊、箭猪、猞猁等。湖光山色无比旖旎,动植物资源丰富,堪称世界一流的旅游目的地。
在惊奇角我们远观费尔蒙班夫温泉城堡酒店与弓河河景,但是因为是冬季,河谷都结冰了,像一条雪白的腰带围绕着温泉城堡酒店,群山之中的酒店显得格外的宁静。
来到了班夫,怎能不去泡温泉呢?当然要体验一回冰与火。
班夫上温泉是1883 年修建铁路的工人发现的天然温泉,它促成了班夫国家公园的诞生。所以这里的温泉一直是人们趋之若鹜的胜地。班夫上温泉是大型的户外温泉,它汇集了硫磺山的富含矿物质的水源,水温常年维持在摄氏 38 度,游客可以在雪山环绕中享受泡温泉的乐趣。
独具北国雪域风情的户外雪地温泉,让户外雪景与温泉完美融合。平常在我们南方是体验不到的,难得的机会啊!寒风中,将身体浸泡在经过地壳天然加热、热气腾腾的温泉水中,享受着温泉带给我们的温暖,一边放松肌肉,一边欣赏日落的雪景,我以为是最为惬意的事情了。
温泉池人比较少,有空间给我们自由嬉戏,雪山之下来个造型,是不是很特别?
何为日照金山,我以为就是这个样子了。夕阳映照在白雪皑皑高山上,发出耀眼的金光。
班夫小镇
班夫小镇位于班夫国家公园中心,依偎在壮丽的雪山和娇媚的湖水之间。小镇常住人口不足9000,但却集洛基山脉的自然美景和现代化的便利性于一体,因此每年却吸引了数百万游客到此一游。
来到酒店住下,放下行李就急匆匆往镇里赶,看看能不能找到合口味的东西填饱肚子,体验一下周到的服务和不一样的风情。
班芙小镇是聚集着商店、餐厅、夜店等服务设施的地方,但它又不像普通的旅游胜地小镇一样,在美景被认可以后逐渐发展住宅、居民区等来增加财政收入。加拿大联邦政府拥有这里所有的土地,严格限制小镇的建设,这里只有雇员可以在此定居,一切的出发点就是为整个景区服务,你往小镇的任意方向走不远,你会发现自己已经置身于原始的自然环境中了。
夜幕下的班夫小镇,华灯初上,在深蓝的天空映衬下,另有一番风情。
 小镇只有一条主街,被称为班芙大道,路上行人非常少,我们四人绕了一圈没有找到合适的饭馆,两人决定去品尝牛扒、两人决定回酒店吃中国泡面,分兵两路。
 班芙小镇虽不大,纵横也各有好几条街道,出了小镇不知道往那条路上走才是回费尔蒙班夫温泉城堡酒店,幸亏黎华会使用导航地图,跟着导航向酒店的方向前行。
小镇周边就是森林,路上几乎没有行人,寒风萧萧,我的心啊忐忑不安,看着路边黑漆漆的森林,人生路不熟的,真是有点害怕。
走了约半小时,前方出现明亮的灯光,我们终于走进了温泉城堡酒店的区域,我紧张的心情终于放松下来了,慢慢欣赏酒店的夜景。
费尔蒙班夫温泉城堡酒店
酒店依偎在雄伟的落基山脉之间,它的脚下静卧着清澈的弓河,被誉为“落基山中的城堡”。 沿袭了苏格兰豪华城堡的建筑风格,拥有令人心驰神往的风景、锦标赛高尔夫球场、经典美食以及世界顶级的蔚柳溪水疗中心—蔚柳溪。很少有酒店能在风景上与费尔蒙班夫温泉城堡酒店相媲美。旅客可在此尽情领略位于原始荒野之中的永恒美丽和奢华舒适。
费尔蒙温泉城堡酒店,属于费尔蒙集团所有,在全球豪华酒店品牌中是当之无愧的老大。虽然这个集团旗下酒店的数量只有六十多个,但每一座在当地都可称得上是典雅与极致,很多都是以历史建筑为基本进行保护性改造并配以环保管理后而成名,甚至在很多地区通过对该酒店的了解就能洞悉当地的人文历史和重大事件。
请随我的镜头去了解一下酒店。
酒店的主楼
酒店的副楼。
通过酒店房间的窗户就可观赏连绵的群山或白雪皑皑的山峰,是您远离喧嚣的宁静港湾。
酒店的大堂
酒店的楼顶
酒店露台一角

第四天 班夫小镇-强斯顿峡谷-亚伯拉罕湖-露易丝湖

清晨,在薄薄的清雾中,我们怀着期待和憧憬,告别了美丽的班夫小镇,踏上了新一天的旅程。今天计划的第一站是徒步强斯顿峡谷。
途中,我们停下来远观城堡山,你们觉得像城堡吗?
强斯顿峡谷
强斯顿峡谷位于班夫小镇与露易丝湖之间,它是由数千年的河水侵蚀而成,所以峡谷内多见溪流和瀑布。峡谷的徒步道建在岩壁上,全长约5.4公里。无论什么季节都是极具人气的著名徒步路线。峡谷内的瀑布奇景更是让人惊喜不止。
我们穿上冰爪徒步强斯顿峡谷,刚进去还不是很适应结冰的路面,跌跌撞撞,但很快就被峡谷内的冰幕吸引了,我们南方人很少能看到大自然这样的奇景。
要说这个峡谷有什么特色,我觉得和国内的很多峡谷感觉差不多,峡谷地形幽深险奇,夏季水流湍急,冬季冰雪覆盖。只不过在冬天的时候,可能结冰更厚,以至于瀑布和小溪都冻住了。
沿途都能观察到地壳变动的痕迹。
徒步的终点位于令人叹为观止的上瀑布,我们穿过一个孔洞就见到了瀑布。
可惜瀑布都被冰上了,水流和崖壁凝为一体,定格了夏季的汹涌澎湃,形成难得一见的冰雪奇观,不经意中却带着慑魄的震撼。仅下部还看到有水在流动,瀑布的下方是一个深潭,一大半也被冰封了。
第二站本来安排去气泡湖——亚伯拉罕湖的,由于雪比较厚,导游说路途远,行车不安全改去翡翠湖。
翡翠湖
翡翠湖是幽鹤国家公园中最大的一片湖泊,湖不算深,但湖底是亿万年来堆积的冰川遗碛,因此湖水在阳光的照耀下会呈现出深浅不同的碧绿色,被誉为“落基山的翡翠”。
冬季的翡翠湖,没有碧绿的颜色,只有白茫茫的一片,一条长长的木桥,把翡翠湖一分为二。湖边的旅馆没有营业,四周只有我们几个游客。远处连绵的雪山和近处苍劲的松柏倒映在清澈的湖水之中,与环湖森林雪山峭峰相互辉映,弥散着静谧和幽雅的美。
积雪的山脉,白雪覆盖的广阔森林。
在这宛如人间仙境的翡翠湖上,远离喧嚣,一切烦恼都可抛诸脑后了。
天然桥
所谓的天然桥,是融化的高山雪水长年累月地冲刷,把坚硬的岩石冲成一个大大的口子,形成了一座天然的桥梁,雪水从桥洞中哗啦啦地流淌。从前人们可以在上面行走嬉戏,现在已经出现断裂,桥的中间虽然只有一步之跃,但是园方为了保证安全,已经禁止在天然桥上通行。但为了让大家能近距离观赏天然桥的自然景观,在旁边建造了一座人工桥和观景平台。
我站在天然桥边,只见踢马河的水流从狭小的裂口中流出,没有雷霆般的咆哮,也没有万马奔腾般的磅礴气势,只是在慢慢的流淌,很平静。
接近傍晚,我们来到了路易斯湖,日落时分,没有晚霞,路易斯湖上的天空一丝彩云都没有,可能是黑白颜色看多了,觉得景色一般,没有更多的惊喜。加上天气寒冷,拍了几张照片就回路易斯湖费尔蒙酒店暖和去了。酒店与城堡酒店是同一个档次的。

第五天 露易丝湖v(约 2.5 小时)卡尔加里

今天,我们要乘车返回卡尔加里了。外观卡尔加里市政厅及卡尔加里塔
卡尔加里塔
是加拿大阿尔伯塔省卡尔加里市中心一座 190.8 米(626 英尺)的自由站观测塔。它最初被称为哈士奇塔(Husky Tower),是马拉松房地产有限公司和哈士奇石油公司的合资企业,作为城市重建计划的一部分,并庆祝加拿大1967 年的百年诞辰。这座塔的造价为 350 万美元,重约 10884 吨,其中 60%位于地下。它于 1968 年 6 月 30 日向公众开放,是卡尔加里最高的建筑,也是除多伦多外加拿大最高的建筑。1971 年,它被重新命名为卡尔加里塔。 这座建筑是世界摩天大楼联合会的创始成员之一。我觉得这塔真的很一般,还没有我们设计的电厂烟囱高和漂亮。一点参观的兴趣也没有。
下午去十字铁磨奥特莱斯 CrossIron MillsOutlet 自由购物,是团友最感兴趣的地方。
艾伯塔省是加拿大唯一没有省购物税的省份,这也让它成为了购物天堂。十字铁磨奥特莱斯号称是全加拿大又大价格又低的奥特莱斯。这里汇集了一些大型直销店和高端品牌零售商,包括 17 家大型商铺, 超过20 家全新进驻艾伯塔省(Alberta)的新店,以及超过 200 家高端品牌与折扣店。这家购物中心占地面积非常之大,包括购物区、儿童游乐区、电影院和餐饮区。其购物区由几个分区构成,各个分区 以迥异的建筑主题,展示了艾伯塔省的不同风貌:时尚前沿、绿色牧场、丰富资源、珍贵化石、精彩 体育运动以及多种娱乐活动。

第六天 卡尔加里(飞机)-黄刀镇

早餐后,我们前往机场搭乘内陆段航班飞往加拿大“极光之城“---耶洛奈夫(Yellowknife),也称黄刀镇。
从卡尔加里飞黄刀镇的飞机就是图中这架螺旋桨小飞机,只能坐80人。心里有点忐忑,还好啦,虽然有点晃,但安全是有保证的。
在飞机上鸟瞰大地,只见蜿蜒曲折的河流,非常具有线条美。
飞机安全降落黄刀镇机场了,地面风很大,刮得人都晃动。出于安全考虑,工作人员禁止拍照,我偷拍了几张机场的照片,但拍不出风吹大地的动感,真可惜。
机场室内
黄刀镇
是加拿大西北地方的首府, 人口不到2万,离北极圈仅200 多公里,人口虽少但由古至今拥有极重要的战略性地理位置,所以城市建设不输加拿大其他大城市,2011年7月份英国王储威廉王子及凯莉王妃曾经拜访黄刀镇,引起世界媒体对这个城市的关注。
黄刀镇一年约有240天可以欣赏到北极光,连续住3晚可看到北极光的机率高达95%。这里曾被美国国家宇航局评为全球最适合欣赏北极光的地方。黄刀镇的最佳极光观赏期是每年12月至次年3月,一般极光出现在晚上21点之后到凌晨。
抵达黄刀镇,晚上9点左右,我们才在酒店集合后前往【极光村Aurora Village】,开启令人期待的极光观测之旅。现在还有几个小时的自由活动时间,赶紧抽出时间去邮局寄明信片。邮局就在我们住的酒店对面,很方便,只是路面积雪很多,要小心行走。
黄刀镇人口少,能住在这样的酒店感觉还不错,据了解是黄刀镇几家不错的酒店之一。整个旅程中,旅行社安排的酒店都不错,住得真舒心。
极光村Aurora Village
极光村是特别为观赏极光所设置的一片区域,一座座印第安帐篷内已经摆设好舒适的座位和火炉,配有暖气及洗手间,并提供热饮和小点心。更有专家协助讲解极光和星象观赏知识、经验丰富的摄影师协助指导摄影。如果极光出现,专业向导会带你在户外欣赏精彩炫目的极光。等待极光出现的同时还可到屋外步行并有专人讲解寒带森林的知识。 你还可以在原住民传统帐幕 (Tipi) 内生火烤鱼,伴随着原住民的歌声,在木屋内取暖和伙伴们谈天说地,一起等待极光的出现。当然了这一切都不是免费的,价格也很可观。
今晚在极光营地拍极光,我几乎没有进帐篷休息,一直在小山包上蹲守。天气不是很冷,大概零下10度左右,但风非常大,空的椅子都被风吹跑了,如果不是为了看极光,这种气候真的感觉不是人待的地方。
虽然还没有极光出现,在远处拍拍被火炉点亮的圆锥帐篷夜景,不会那么无聊,还可以忘记寒冷,活动肢体。
等到晚上12点多了,还未见到极光的影子,我们只好离开营地,坐车回镇里。我不甘心啊,坐在车里还观望星空,祈祷极光出现吧,以了结我的心愿。
突然我看到夜空中出现了闪动的光线,我兴奋的说极光出现了,把一车昏昏欲睡的团友满血复活了。导游马上找了个停车的地方让我们拍照,我们还是幸运的,极光就在我们的头顶闪烁。
由于我没带三脚架,急忙找朋友作人肉三脚架,拍了极光大概的样子。在此我要感谢团里的摄影师在紧张的拍摄时间里,还给予我拍摄指导,衷心的谢谢。
这晚的极光从一小片的绿色极光开始,逐渐蔓延,到半个天空都被染了绿色似的,虽然持续没多久就消失了,但今晚我们还是非常满足,怀着愉快的心情回到酒店休息。

第七天 黄刀镇

这是一个没有 Morning Call 的早晨,可以睡到自然醒,也可以早点起来享受美味的早餐。下午游览黄 刀市新城区和老城区的所有主要景点。包括【省议会大楼】、【访客中心】、【威尔士王子遗产中心】、【空军纪念碑】等。
在访客中心简单登记下就可以领一 张北极圈证书、明信片和一个迷你黄刀别针(一把标志性的金色小刀),超级可爱的。
在访客中心留影
在户外充当门卫的狗狗,一点都不怕冷,人一靠近立马冲过来,警惕的盯着你。
雪地里骑行的单车,轮胎很宽。
省议会大楼,是日常办公及开会的地方,中间的大厅还允许学生做课外活动。
会议室
办公室
正好有一队孩子在老师的带领下进来做圣诞活动。
会议大楼门外,还有几个人在示威,很平和的,没有喧闹、没有暴力,也不打搅我们参观。
威尔士王子文化遗产中心
威尔士王子文化遗产中心记录了西北地区人文经济、各种野生动物、金属矿产;还有无数为西北地区建设做出重要贡献的英雄,展示了西北地区原著民的文化。
空军纪念碑
这是为了纪念在飞越广阔的西北地区时牺牲的飞行员们而立下的,因而它被称为飞行员纪念碑。这是一个充满历史的地方,但来这里旅游的人们几乎都忽略了这个纪念碑,都被这里的景色迷住了,在黄刀镇这个制高点眺望大奴湖、黄刀湾、老城和周边一些岛屿和社区。
这个季节,整个大奴湖、黄刀湾你是看不到一滴水,全被冰封了。夕阳下,整个黄刀镇笼上了一层霞光,显得静谧又唯美。
晚上,我们乘车前往【极光木屋】,开始第二晚的极光探测之旅。
这是原野中的木屋,内设有桌椅、暖气及冲水马桶,提供热汤、小点心及热茶。特别的是,你还可以登上设有观星躺椅的木屋顶端,等待夜空闪耀的曼妙极光,并且可在向导的指导下,尝试拍摄出绚烂的天空,享受一场美妙绝伦的极光盛宴。木屋可容纳约50 人,今晚只接待了我们一个团的客人,显得大厅特别大。
我们怀着激动的心情,再次在寒夜等待极光,2~3个小时过去了,云层较厚,没有看到一丝极光。不过因为我们昨天已看到极光了,所以心态很好,一切随缘。
这里的夜景没有极光村Aurora Village的好看,但胜在观测极光点就在楼上,冷了随时可以下楼暖和暖和。
极光木屋有两条大狗,看不到极光,大家边喝鸡汤,边和狗狗玩,也蛮开心的。女工作人员很漂亮,非常爱她的狗狗。
大厅的动物标本
午夜 12 点左右结束极光观测之旅,返回酒店休息了。

第八天 黄刀镇

又是一个没有 Morning Call 的早晨,又可以睡到自然醒。下午我们坐车由专业的导游带领去到西北地区寻觅北美最大的野牛---美洲森林野牛(Wood Bison)和其他野生动物。它是北美最大的陆地哺乳动物,体重可达 1000kg,非常凶悍,是已经濒危的保护物种。但看到野牛的几率仅为 50%。我们当然是没有寻找到了,连其他野生动物也没有看到一丝足迹。但冰原实在太美了,看图:
冰原是如此的辽阔,一望无际的平原银装素裹,宛如童话仙境。人与自然就这么完美的收在一个画框里,太美好了。
天地之间,人类真是太渺小了。
今晚,是我们观测极光的第三晚,采用【极 光狩猎】方式坐在汽车里前往若干个远离城市光污染的空旷地点观测极光。极光是可遇不可求的,可能是我们攒足了人品,在第二个观测点,就又看到了极光。
很多人以为,极光一定是肉眼也能看到是绚丽多彩的,其实不然。极光并非都是绿色的,刚出现的极光很可能是灰白色的,猛然遇到,跟薄薄的云层没有区别,但是定睛看去,这片云会变形、会漂移、会舞动。极光更猛烈的时候,才会变绿、变紫、甚至出现红色。即使肉眼看上去是灰白色的时候,经相机长时间曝光后也会拍出很艳丽的绿。
极光是按强度分级的,Kp就是极光强度的单位,一般分为Kp0~Kp9级,Kp0代表没有极光,大部分时候极光强度在Kp0~Kp3级,Kp8级以上的极光一般只会在深冬时节,很少见,9就是非常罕见的超级大爆发了。Kp1-2肉眼只能见到比较淡的光线,就像一条纱带飘在空中,基本上肉眼只能看到白色,而且活动的幅度很低,出现的位置比较接近地平线,需要用相机长时间曝光才能拍出效果。
Kp5-6就是一般所说的高强度极光了,会有明亮的色彩鲜艳的光线,往往五彩斑斓,而且运动速度较快,基本上就是你能想象到的极光最美的样子,出现的位置遍及整个天空,就像一条条彩带在头顶飞舞一样,被形容为“女神的裙摆”,可惜我没有碰上。
我们拍到的极光,当天预告为Kp3级。经相机长时间曝光后拍出来的效果也有点像“女神的裙摆”的模样了,哈哈。但弱极光也有它唯一的好处,就是亮度较低,不会掩盖星光,能拍到背后的繁星。看到吗?我的照片有清晰的北斗七星。
有小蝌蚪的极光图,是我用人肉三脚架拍的,因为有抖动。在着急中,我发现路边的雪堆中有张桌子,赶紧跑过去,推开积雪用相机包做底座,支撑相机进行拍摄,总算没有小蝌蚪了,北斗七星清楚出现在极光图中,当时那个开心啊,真的难以描述,当你面对大自然的奇迹,你会自然而然地产生一种敬畏的感觉,令人窒息的壮丽美景,我希望你们都来亲自感受这种美妙的时刻。
我也是通过这次极光拍摄,才了解何为北斗七星。
今晚看到的极光,真的很美,形状在不停变化,仿佛精灵在舞动它的身姿。
在极光中拍摄人物照,我的水平不行,另外还要求人保持姿势15秒不动,还真是有点难度......
极光大约持续了1小时左右,凌晨1点左右我们是心满意足而归,三夜的追光之旅就此结束了,我们的旅程也接近尾声。

第九天 黄刀镇(飞机)-温哥华(飞机)-上海

凌晨3点半,我们离开酒店,前往黄刀镇机场,搭乘班机飞往温哥华,然后转机回上海。

第十天 上海(飞机)-广州

下午四点左右,飞机降落在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再搭乘南方航空回到温暖的家。

结语

看极光,在欣赏之余,相信不少朋友都希望能拍下来留点看得见的记忆,或是发朋友圈炫耀一番,毕竟看到极光是人一生难得的经历。如果你希望拍摄好极光,建议你还是要多做功课,一定要带上三脚架,准备好照相器材,多了解拍摄的方法,不要像我当时手忙脚乱既没拍好又麻烦到别人帮忙。
在这里根据自己的经验教训,给喜欢拍极光的朋友一个提醒,希望对你们有所帮助。
装备:
带有手动曝光功能的相机,最好是数码单反相机
稳定的三脚架
快门遥控器(最好有)
备用电池 (天气冷的时候电池消耗快)
参数:
ISO: 1000-2000
长曝光:15-30秒
光圈:镜头最大光圈
焦距:无穷远
ISO和曝光长短的各种参数组合都要尝试,根据当时周围环境,光线调整到最佳搭配。
拍人:
选择用手电筒补光(比较简单),灯光不要往脸上照,人也要完全静止纹丝不动。

本游记著作权归@萼梅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